NO WAY OUT/ NO WAY BACK

「坐绿皮火车去黑井 把风景寄给你」


黑井是个产矿盐的古镇,属禄丰县,小镇东西两侧是山,沿南北流向的小河而居。

清明当日,约摸睡着了两次,在绿皮火车上等待过路车、体验可开窗火车的惊喜,在四个小时之后踏上了那片土地。可惜刚刚踩着铁板下了火车,一场大雨便接踵而至,还没能出车站,就收到了第一份大礼。

山间天气变幻莫测,又来去匆匆,十多分钟后天便晴开了。我们向古镇行军,一路上下过雨的空气很棒,让我的心情一下好了起来。

我们在刚进古镇的时候,遇到了一个侧脸特别好看的姑娘,尔后的一路上频频遇见,就算是在回程的火车上,也坐在了同一节车厢。可惜人海茫茫,我们就算遇见,也终将成为彼此生命中的一朵浪花,没入无尽的海洋。

后来就是真正的旅游,在售票点遇到几位师大的同好,一拍即合,成了接下来两天的同伴。

黑井其实并不多特别,也是进口的商品和稍微合口的略贵的食物,也许是清明假的原因,住宿还是挺贵的。就算是当地特产盐巴,也在后来与所住民宿家奶奶聊天中得知是从昆明进入。我瞬间石化。

但依然有一个东西让我特别着迷。那就是黑井的理发店。

黑井一路上都开满了发廊,老式的手绘招牌和坏皮升降座椅、脏旧的海报,一下把我拉回了九零年代。我很开心地浪费了好几张胶片。

第一天逛了很多地方,脚掌快痛到不行,晚上哥仨去找了个烧烤店吃烧烤,喝口酒,才觉得轻松起来。回到位于小镇制高点的住处,师大的哥们在房顶拍星空,我借着酒胆,爬将上去,居然不那么恐高了。那会儿站在房顶,湿凉的风吹过来,我俯瞰着这个小小的地方,听见远处的火车鸣着笛开过,那一刻没有烦恼,想和你分享分享。

翌日我醒的很早,在床上躺了半个小时之后实在无聊,抓起田桂林出去走走,吃了早餐。快十点的时候回去,这时候太阳才从山后面露出头来。想也好笑,头天还说看日出,不知这样的日出这样算不算,哈哈。

吃过饭,逛了武家大院、飞龙祠和盐井,看过太阳雨、坐过马车,看时间差不多了,我们便决定打道走人。临走前去邮局寄了明信片,要了个邮戳,匆匆来,又匆匆走。就像第一天来的那场雨一样。希望还能再见面,应该会很快的。

火车上的列车员是个光头,很有气质的感觉,我一路都在看他。还有一个戴防风眼镜的大爷,身上的迷彩让他看起来特像一个飞行员。还有隔壁车厢,全是到昆明卖菜的菜贩,那天天儿比较热,开着窗子也不顶用,我们这节车的人都纷纷去那边买菜回来,啃黄瓜吃果子,多有趣啊。


评论
热度 ( 8 )

© 潮汐 | Powered by LOFTER